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萊恩幼兒園衛生保健宣導單-諾羅病毒

 近日園方陸續有孩童出現急性腸胃型症狀,醫師表示隨著氣溫逐漸下降,許多病毒性疾病也開始蠢蠢欲動,除了呼吸道方面常見的流感病毒,還有病毒性腸胃炎,其中「諾羅病毒(Norovirus)」就是常見的病毒之一。另外,以年齡層來看,基本上各年齡層都有感染諾羅病毒的機率,因此每個人都要特別注意。

ü   什麼是諾羅病毒?

    諾羅病毒是一群無套模(Envolope)的RNA病毒,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的發炎,俗稱「冬季嘔吐病毒」。此病全年均有可能發生,但以冬季最為常見,可侵犯所有的年齡層,與另一種也常引起急性腸胃炎的「輪狀病毒」略有不同,以下表呈現常見於冬季引起病毒性腸胃炎之病毒的簡單比較:

 

諾羅病毒 (Norovirus)

輪狀病毒 (Rotavirus)

好發年齡

所有年齡層

多發於0~3歲嬰幼兒

好發季節

全年均可,但多見於冬季

2~5

主要症狀

嘔吐為主,其次為腹瀉

腹瀉居多,發燒也常見

症狀持續時間

一般2~3

持續時間較長,約4~5

疫苗預防

已有口服疫苗

糞便檢查

少見白血球,約20~40%有潛血反應

ü   諾羅病毒的潛伏期與主要症狀

    諾羅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,可透過食入、直接或間接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表層而遭受感染。主要症狀為噁心、嘔吐、腹瀉及腹痛,也可能合併發燒、發冷、肌肉酸痛、頭痛及疲倦。衛福部也指出,年紀較小的幼童嘔吐症狀較明顯。症狀通常會持續12天,之後就會逐漸痊癒。另外,諾羅病毒的潛伏期約12天,在症狀緩和後的兩天內,病毒還是會有傳染力,再加上只需要極少量的病毒,就可以傳染給下一個人,容易造成群聚感染,因此千萬不可大意!

ü  如何預防感染諾羅病毒?

    目前諾羅病毒尚未有疫苗可以預防,只能建立良好的衛生習慣,勤洗手,並避免生食生飲,避免吃到受到污染的食物。另外,也沒有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,只能透過支持性療法治療,讓患者多休息,攝取足夠的營養、水份和電解質,搭配一些收斂糞便的藥物,若有脫水的情況要住院打點滴。

ü   避免感染諾羅病毒的日常注意事項

1.        常洗手:由於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,最有效且最容易辦到的預防法,就是在進食前、上廁所與接觸患者後,都要徹底地用肥皂「洗手」至少20秒。

正確洗手七字訣:內、外、夾、弓、大、力、腕()

2.        消毒環境:氯可以破壞微生物蛋白質,達到滅菌、滅病毒的效果,因此,可以使用漂白水進行環境的消毒。平常可用20cc漂白水+1公升清水消毒環境,若家中有人感染諾羅病毒,可用100cc漂白水+1公升清水進行環境消毒。

3.        生病不上學:諾羅病毒傳染性極強,容易造成群聚感染,且症狀緩和後還是有傳染力,因此若寶貝感染諾羅病毒請在家好好休息,待痊癒後再返園上課。

 

萊恩幼兒園關心寶貝們與闔家的健康


  • 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30號
  • 電話:03-6582345 傳真:03-5501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