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公告~新冠疫苗資訊

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從五月起呈現爆發性成長,歷時一個半月的疫情三級警戒管制後,疫情控制上逐漸看到成效,這也讓大家更加關心疫苗相關的議題,期待藉由全面施打疫苗,成功穩定控制疫情,盡早讓防疫警戒降級回到正常生活。

    目前台灣擁有AZ和莫德納兩款疫苗,這兩種廠牌的疫苗各有什麼不同?保護力差多少?出現副作用時又該怎麼辦?以下列表格做兩者簡易之比較:

疫苗名稱

牛津AZ疫苗

莫德納疫苗

疫苗種類

腺病毒載體

mRNA

接種兩劑後保護力

81%

94%

接種劑次

2(間隔8週以上)

2(間隔4週以上)

副作用

接種部位疼痛紅腫、疲倦、肌肉痠痛、發燒等    (不同廠牌發生比率不同)

ü  新冠疫苗副作用更強 接種完應休息觀察半小時

    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副作用,尤其新冠肺炎疫苗的局部副作用強度更傳統疫苗強上許多,因此接種疫苗後應在原院所休息觀察至少30分鐘,確認身體無恙後再離開。通常接種部位的紅腫疼痛在幾天內就會消失,也可以適度冰敷接種部位,但不可以揉、抓,如果出現硬塊發生膿瘍、持續發燒或嚴重過敏反應,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,要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,並請醫師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管署。

ü   保護力是降低確診風險 打完疫苗仍應戴口罩、勤洗手 

    雖然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是94%,感覺比AZ疫苗的保護力81%來得高,但這不代表AZ疫苗的保護效果較差,而是因為不同廠牌的疫苗試驗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完成所致;疫苗保護力只是一個參考值,不是選用疫苗的標準值。許多人想選擇疫苗廠牌,是考慮到保護力的高低,其實,疫苗的保護力指的是降低感染病毒後造成的重症率、住院率和死亡率不是代表染疫的機率為零,接種疫苗後仍有可能染疫,而新冠肺炎疫苗的保護力會因為個人年齡以及身體狀況而有所不同,基本上任何新冠肺炎疫苗只要有打,都有一定的保護效果!

    最重要的是,即使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種,仍應勤洗手、佩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,減少不必要移動、活動或集會,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,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,外出回家後立刻沐浴更衣再接觸家人等相關防疫措施,這樣才能降低感染風險唷!

ü  新冠肺炎疫苗相關資訊可參考下列網站:

1.衛福部疾病管制署https://www.cdc.gov.tw/

2.新竹縣政府衛生局https://www.hcshb.gov.tw/

3.臉書搜尋:「竹北市衛生所」

另外,本園所教師群已接收到教育處通知將於7/13(二)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故7/13(二)休園一天,造成不便敬請見諒!謝謝!

萊恩幼兒園關心您


  • 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30號
  • 電話:03-6582345 傳真:03-5501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