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親子文章分享

當你有把自己照顧好,就有心力好好回應孩子

2023-07-24

文章來源:親子天下

by 嚴選作者 - 蔡宜芳諮商心理師

我發現,當我自己身心狀況ok時,我就能好好的回應孩子。於是,我開始在每個時刻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,照顧好自己的身心。我驚訝的發現,當我開始把自己照顧好,再來回應孩子的需求,我幾乎不再需要對孩子大吼。我有更多時間笑著看孩子,孩子也笑著和我撒嬌。

七八月放暑假的我,是全職媽媽。我的大寶剛滿六歲,二寶兩歲多。只要姊妹倆在一起,時常吵到屋頂快被掀翻了,但幾分鐘以後,兩人又手牽手玩在一起了。每天都這樣一下吵鬧、一下和好很多次。

之前聽一位心理師分享︰「我們為什麼要因為孩子的生氣而生氣呢?」這句話真的是很棒的提醒,因為生氣是再正常不過的情緒了。

一開始我會急著希望他們趕快冷靜下來,因為這麼大聲刺耳的哭聲和吵鬧聲很讓人受不了,但其實,這是急不來的。就像你很生氣時,旁人跟你說︰「不要生氣」,你就因此不生氣了嗎?其實不然,別人跟你說「息怒」不僅無法安撫你的情緒,反而會讓你感到不被了解。

後來,姊妹倆吵架時,我練習不插手,在旁邊繼續做自己的事。除非是打架或可能有受傷之虞,我才會介入。後來我驚訝的發現,其實幾分鐘後,兩人又蹦蹦跳跳地玩起來了;就算是大哭大鬧,最長二三十分鐘也會平靜下來。因為只要讓情緒過去,氣消了、哭完了,就好了。

其實,往往是因為孩子的吵鬧聲和哭聲太大,讓大人覺得崩潰。但我發現如果我當下精神狀況還可以,是還能忍受的。

身為父母的你,不要完全把孩子的需求擺第一,也要照顧自己的需求

我發現,當孩子和我們的需求打架時,我們往往以孩子的需求為優先。我覺得偶爾為之沒有關係,但長期下來,可能會讓大人產生剝奪感,而影響身心,連帶影響我們和孩子的關係。

例如︰辛苦煮完飯,孩子上桌吃飯後,我又接著洗鍋子、刷洗爐台。這個時候,孩子如果不好好吃飯,我就會很容易發怒,但其實是因為肚子太餓了、血糖太低的緣故。後來我試著晚一點再洗鍋子,先讓自己吃飽再說,這樣一來感覺就好多了。

學齡前的孩子,本來就很活潑好動,但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太累了,希望孩子乖乖配合,讓大人可以趕快達成任務。

像是孩子洗澡時一直在玩水,如果我那時候太餓或太累,就會比較嚴格的制止孩子不要玩,趕快洗完澡,這樣我才能早點休息。後來,我開始學會求援,像是我幫他們洗澡後,刷牙由先生負責,這樣我心裡就會感覺輕鬆一點,也能包容他們有時會玩水或抹肥皂在牆壁上(幫牆壁洗澡)等行為。

上週我帶著孩子一打二到兒童樂園玩,玩到晚上六點多才回家,回家的路上,我評估回家後一定很慘烈,因為先生還沒下班,大寶玩了一天一定累了,很容易鬧脾氣,還喊肚子餓、沒吃飽。二寶在娃娃車上睡著了,要叫他起來洗澡也需要一番功夫,我自己也腳痠又疲倦。

於是,我厚臉皮去按婆婆家的門鈴,感謝婆婆一起幫忙把孩子們漱洗完畢,婆婆還弄了點心給孩子吃,最後我再把孩子帶回家。那天回家之後,我覺得很開心,因為我有好好地陪伴他們,不管是在樂園的歡樂時光,還是回家後的例行公事,我都有力氣好好回應他們。

當你有把自己照顧好,就有力氣好好回應孩子

我發現,每次當我會忍不住對孩子動怒,是因為我自己當下的身心狀況不佳,例如太累了、太忙了、睏了,或是有其他煩心事。大吼大叫的確是最快速處理問題的方式,因為孩子的行為馬上就會收斂,但長期下來,卻變成惡性循環,因為大寶也開始常常對二寶大吼大叫。那時的我開始警覺,我需要改變了。

當我自己身心狀況ok時,我就能好好的回應孩子。於是,我開始在每個時刻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,照顧好自己的身心。例如︰如果我當天真的太累了,就會選擇買晚餐而不自己煮。

我驚訝的發現,當我開始把自己照顧好,再來回應孩子的需求,我幾乎不再需要對孩子大吼。我有更多時間笑著看孩子,孩子也笑著和我撒嬌,我也能用幽默的態度看待孩子的調皮或各種創意的行為,甚至被孩子給逗樂了。如此一來,變成了正向循環。

因此,我覺得帶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,而且懂得適時求援。如果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帶孩子,也可以尋求社福機構、身心科、心理師……等的協助。因為,當有快樂的父母,才有開心的孩子。


  • 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30號
  • 電話:03-6582345 傳真:03-5501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