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親子文章分享

孩子情緒失控,爸媽也爆走?

醫:只要撐過90秒就好

文-口羊太太

我私訊匣最常收到的,大概就是關於情緒的問題。通常都是問我如何面對情緒失控的孩子,以及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,可以看出大家對於情緒這件事有很大的困擾。我自己也曾經是感到困擾的人,常常白天情緒失控過後,半夜看著孩子的睡臉懺悔。

為了改善,我閱讀了許多關於情緒和大腦的書,也去上課,學習了正念,總之,能對情緒有幫助的我都去了解,我也慢慢發現,雖然我懂了許多道理,但實際情緒上來時,這些道理都派不上用場。

我就是很火大,很想罵人跟揍人(當然都是想而已),在那一刻其實我是很無助的,任由失控的情緒逐漸奪走大腦主控台,而這點孩子也是一樣的。只不過孩子的大腦發育還未完全,在意識爭奪戰中常常輸給了情緒,我們是大人了,大腦基本上長好了,理所當然可以抓住僅剩的一點意識。

撐過90秒就好

美國精神科醫生丹尼爾.席格分享:「每個情緒浪潮襲擊並離開的時間大概是90秒,多給自己90秒,就能避免因為情緒失控做出後悔的事。」

而這90秒我會幫自己做一些情緒急救,像是深呼吸八次、離開現場去喝水、洗個臉、排情緒卡片,或是看小孩可愛的照片或影片等等,透過實際行動幫自己做情緒急救,好讓大腦可以冷靜下來。

但情緒上頭哪記得這麼多?所以我跟孩子們都有自己的情緒選擇輪,把可以幫助自己冷靜的行動都寫或畫上去,在有情緒的當下可以透過選擇輪上的項目,來度過每一場情緒風暴。

如何製作情緒選擇輪?

很推薦這本《生氣爆炸時,怎麼辦?》作者簡.尼爾森博士為正向教養協會創辦人,透過親子一起共讀繪本的方式,一步一步引導大人小孩認識情緒也理解情緒。

「不是不能生氣,而是練習好好生氣。」有情緒很正常,你可以生氣,但不要找人出氣,透過選擇輪幫助自己冷靜,慢慢培養出調節情緒的能力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文章轉載自媽咪拜

 

 


  • 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30號
  • 電話:03-6582345 傳真:03-55015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