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親子文章分享

 

得不到就鬧脾氣、怪父母?教孩子情緒管理,從「認清現實」開始

 

2019-09-06 00:00 更新:2022-12-06 14:29

by 金芝惠

 

「孩子常容易因為一些小事,將脾氣發洩在我身上,該如何是好?」韓國育兒教練金芝惠針對父母的疑問,提出建議。她認為,父母的確要尊重孩子的需求,但更重要的是讓孩子了解,會吵的孩子不是總有糖吃,有些事情不是耍賴、鬧脾氣就可以得到。

Q:孩子什麼都怪我,我應該怎麼辦?

一直到去年我都還是個職場媽媽,大寶比較敏感、常常會覺得不耐煩,之前我因為工作太忙不能一直陪在他身邊,覺得很對不起他,所以不管他做什麼我都會包容、接受,他想要的也都會給他。那時候我以為我這麼做就是愛的教育、就是愛孩子,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此產生了副作用,後來孩子所有脾氣都會對著我發洩。甚至連我根本就沒辦法做到的事都怪在我頭上、衝我發脾氣。比如他今天想讓骰子一直出現六點,只要一丟出其他不是六的數字,他就會就對我生氣。

生了第二個孩子之後,我就在家當全職媽媽,跟孩子在一起相處的時間也變長了。不過大寶都會因為一些小事情找我發脾氣,我也常因為這樣非常生氣,現在只要孩子稍微對我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,我就會比以前更生氣地對他吼:「媽媽不是你發洩的對象!」吼完之後又覺得後悔。

我想請問教練,如果像我的小孩這樣,連我沒辦法幫他做的事情都怪在我頭上的話,應該要怎麼教?—K 媽

孩子的焦慮,來自對你的依賴

你好,K 媽。我看到你在信上說的煩惱了。你在當職場媽媽的時候接受包容了小孩的一切,等到回家當全職媽媽之後,和孩子相處的時間拉長,再加上小孩的過度敏感、彆扭和不耐煩一天比一天嚴重,可以想像這有多麼讓人鬱悶又生氣,我完全能理解那種心情。

你寄過來的信我讀了幾十遍,從字裡行間可以想像出這樣的畫面:孩子整天在家找不到媽媽,K 媽對孩子感到愧疚,於是上班途中心裡在滴淚,一邊擔心孩子在家裡好不好、一邊拚了命地想把工作趕完按時下班。下班回家之後為了討好想念媽媽的孩子,就算再疲憊也還是撐著把一切最好的都給孩子。有了第二個孩子之後,又怕大寶嫉妒弟弟、心裡難過,所以努力想把更多愛給大寶。雖然 K 媽已經因為帶兩個孩子,身心都累到快要崩潰了,但除此之外還要繼續努力包容接納敏感的大寶,這樣的生活循環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,不禁讓K 媽感到絕望。

該怎麼辦呢?你是不是非常苦惱?是不是已經努力嘗試用過各種方法?長時間面對這種狀況,你是不是疲憊不堪?

另一方面我也猜大寶是不是這樣想:「我好喜歡媽媽溫暖的懷抱,只要跟媽媽在一起就會覺得很舒服。雖然有很多事情沒辦法符合我這麼高的標準,不過只要跟媽媽一起,這些就都不是問題了,因為我在媽媽身邊就覺得很滿足。可是每次我一睜開眼睛,媽媽就不見了,要等很久、很久才會再出現,真的好奇怪。好喜歡和媽媽在一起的時間,但媽媽每次都好快就又不見了。

最近發現,我最愛的媽媽、以前都要等很久才會出現的媽媽,現在都不會消失了。可是有個「小不點」不知道從哪裡突然冒出來,媽媽整天都把他抱在懷裡。我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會這樣,我討厭那個霸占媽媽的小孩,不過我要是把那個小孩推開,就會被媽媽狠狠地教訓一頓。雖然時間很短,但我還是覺得之前可以獨占媽媽的那個時候好像比較開心。」

看完我對

孩子會對你發脾氣,是因為覺得放心

有趣的是,人並不是生氣就一定會發脾氣,K 媽應該也是這樣。就算再怎麼生氣,也不可能對著主管發脾氣;即使我們心裡氣到小宇宙快爆炸了,也不會對婆婆「暴怒」。其實我們發脾氣也是會看對象的。

那麼我們會對誰發脾氣呢?就是讓我們覺得舒服、放心的人,還有我們所愛的人。如果知道彼此之間有愛和關心,相信就算我今天發脾氣,他也不會拋棄我,當我們面對這樣的人時就會積極地表達出心裡的怒火,有時候也可能會把從別的地方受到的氣發洩在那個人身上。目前 K 媽和大寶就是讓彼此覺得放心、舒服又心愛的對象。

對於大寶來說,K 媽是他最信任的對象。因為是自己的媽媽,還曾經待在她肚子裡十個月,而且來到這個世界之後,餵我喝奶、哄我睡覺的也是媽媽。「媽媽」的存在對於孩子來說,已經超越了生命的聯繫,所以孩子會覺得媽媽高大、懂得多、力氣大,還能照顧好我的需求,是一個「 無所不能的女超人」。再加上 K 媽用心包容孩子的一切,也滿足了孩子所有瑣碎的要求,所以對孩子來說,K 媽就是「最了解我、最讓我舒服放心的人」。可能在孩子眼中,K 媽就是一個可以讓骰子連續出現六點的人。想到這裡,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大寶總是把「瑣碎的事」都交給媽媽解決。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媽媽幫忙解決的,而且孩子也覺得媽媽做得到。

不過,也不能只是連續一直接受。因為需要讓大寶培養情緒的調節能力,而且我想 K 媽的精力也應該已經到了極限。從現在開始,K 媽必須練習怎麼幫孩子的行為畫下界線,因為畢竟 K 媽並不是真的有永遠用不完的精力。

從「不亂對父母生氣」開始,教導孩子調節情緒

簡單地做一下總結,人會生氣的原因就是「需求沒有被滿足」。我們從骰子事件中來觀察一下大寶生氣的原因吧!小孩子覺得事情沒有照自己的期待發展(骰子連續出現六點)就會生氣。雖然大人很明顯地知道那件事不可能做到,不過小孩子還沒有那樣的知識。因為不知道,所以會一直期待,當期待屢屢受挫時,怒火和不耐煩就會像火山一樣噴發出來。這時,孩子需要的是「認清現實」以及另一種「替代方案」。

大寶的猜測,K 媽覺得怎麼樣呢?大寶的心情是不是跟上面說的差不多?K 媽可以試著回答看看,最近大寶心裡應該有類似這樣的心理活動。

孩子滿一歲開始,就需要教他調節情緒。小朋友一歲開始會走路,可以照自由意志去做的事也越來越多。這時要幫助孩子學會什麼不該做,像是:再開心也不能衝到馬路上、玩具被搶走也不能打人、很想一直玩也不可以太晚睡、就算不喜歡吃飯,但每到吃飯時間還是要乖乖坐在位子上吃東西、生氣也不能大吼大叫或亂摔東西,做出暴力的行為等等。

 

為了培養大寶的情緒調節能力,我建議重點可以放在下列的兩個部分:

1. 認清現實

孩子想要的,我們沒辦法都給予,也不能全部接受。的確要尊重孩子的情緒和需求,不過想培養出懂得自重、自愛的孩子,不是他想要什麼就滿足他什麼,而是要讓他了解什麼事情可以做、什麼事情不可以做。有些事情就算孩子鬧脾氣鬧得再兇也改變不了,這些部分需要很明確地讓他知道。

● 那件事媽媽沒辦法幫你做到。

 

●  原來我們家○○想要△△啊!如果媽媽可以做到就好了,可是媽媽做不到,該怎麼辦呢?

●  那個玩具好棒喔!我知道你一定很想要,可是今天不能幫你買。

●  媽媽不是魔法師,沒辦法把○○想要的都給你。

●  因為你一直發脾氣,所以媽媽現在心情也變得不太好。

●  你想跟媽媽一起待在家裡嗎?可是你不去幼稚園的話,媽媽就沒辦法做家事了,而且○○也沒辦法見到朋友喔!

2. 提出替代方案

對孩子執著堅持的部分,告訴他其他替代的方案,也要跟他說如果他繼續耍賴、硬拗的話,大人會怎麼做。

●  如果你覺得骰子不好玩的話,就玩點別的吧!你覺得拼圖怎麼樣?

●  今天一定要去幼稚園喔!不過這個禮拜五可以早點回家,媽媽吃完午飯就去接你。

 

●  就算你覺得很煩也不可以丟玩具。有什麼難過的事就跟媽媽說。

●  你剛剛要求媽媽的時候很沒有禮貌,媽媽現在心情變得很不好。媽媽也不想生○○的氣,等我心情好一點的時候再跟你說。

不管選擇了什麼樣的路,都是第一次走,有時嘗試錯誤在所難免。不要只看到自己對孩子做錯的部分,也請看看自己在這段時間付出的努力和辛勞吧!然後,訂下一件自己想改變的部分,試著實踐看看吧!小小的行動也會帶來非常龐大的變化,未來你一定會成為「更棒的父母」,我由衷為你加油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章轉載自親子天下


  • 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莊敬三路130號
  • 電話:03-6582345 傳真:03-5501535